網頁

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

杯裝Tiramisu









一直也很喜歡吃Tiramisu,但卻從來也不知道Tiramisu的由來,
昨天無意之中看到關於Tiramisu的故事.
Tiramisu,在意大利原文裡,
"Tira" 是 "提、拉","Mi" 是 "我","Su" 是 "往上",
合起來就是"pick me up", "帶我走"的意思。
關於提拉米蘇的由來,流傳過一個溫馨的故事:
Tiramisu最早起源於二戰時期,一個意大利士兵即將開赴戰場,
可是家裡已經什麼也沒有了,心急如焚的愛人沒有時間烤制精美的蛋糕,
為了給他準備幹糧,只好把家裡所有能吃的餅乾、
麵包胡亂混合了雞蛋可可粉蛋糕條做成粗陋速成的一個點心。
她掛著汗珠,閃著淚光遞上的食物雖然簡單,卻滿懷著深深的愛意。
所以,這份點心的另一個含義是 "記住我"。
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家,想起家中心愛的人。




以後吃這道甜點的時候,我會記得有這樣的一段故事,
如果我也為您遞上一杯Tiramisu,您也會"記住我"嗎?











杯裝Tiramisu
( 5杯份量,陶瓷烤杯直徑約 3寸,高約 2寸 )

材料:

現成的酥皮 ( 用cut模印出5個烤杯大的酥皮,撒少許砂糖烤至金黃 )
意大利軟芝士(Mascarpone cheese)100g
砂糖 25g
雞蛋 1隻
淡忌廉 140g
魚膠粉 7g

咖啡酒漿:
特濃咖啡(Espresso)少許
咖啡酒適量

飾面:
無糖可可粉(CoCoa powder)適量


做法:

1) 烤好的酥皮掃上少許咖啡酒漿,放入烤杯內

2) 忌廉打起備用

3) 蛋、糖打至奶白色 ( 座熱水,用快速打 ),
    魚膠粉加冷開水( 約50cc )座熱水溶,加入少量蛋漿攪勻

4) 芝士加進餘下的蛋漿攪勻,再加忌廉攪勻

5) 重新攪拌魚膠蛋漿,加進 (4)中攪勻,倒進烤杯內抹平

6) 放進雪櫃下層約 2小時後灑上可可粉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如果想做六吋蛋糕模,以上份量應該比例是什麼?😀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